close


  只要是人都有缺點,大大小小不一。有人粗心,就人吹毛求疵。像摳腳丫再聞一下那
種的,我覺得比較像嗜好或習慣,和缺點無關,最多落得是不衛生的缺點。缺點其實也都是人定義的,就拿固執來說,說缺點就是頑冥不靈,說優點是擇善固執。

  我覺得古人比現代人自戀多了,怕自己太完美,就只在自己名字上動手腳。把自己名字叫什麼阿貓阿狗。就是怕自己太過完美遭到上天的妒嫉。

  的確,古人總說「紅顏薄命」、「天妒英才」這類的話,怕自己早夭,就硬是要把自己缺點放大。再加上中國很講究所謂的謙虛,那更是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的缺點,整天掛在嘴邊。

  我知道這樣說有點過分,但真的很多人誤解謙虛的意思。像找工作時,如果太謙虛也會變成一種缺點。當別人問起你會什麼時,你拿出蘇格拉底的名言:「我唯一知道的事,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。」人家是被神殿預言出是當今最聰明的人才這麼說,可沒拿這句話去找工作啊!

  不過古人所言也不無道理。就熱力第二定律而言:凡事物能量必定趨於最低能量,最大亂度。而亂度還有一個熵值差(entropy, ΔS)可以定量。水往低處流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人如果越完美,就代表位於高能量,很容易發光發熱後,回到低能量。也就是榮登西方極樂世界,然後再給個獎杯或記錄在歷史上讓大家好好紀念一下。有時候還會被後人罵得要死,又要記一堆人物時間地點了。

  古人另有一言:「好人不長命,禍害遺千年。」我覺得沒有必要活到千年,所以留一點小缺點,多活久一點也不錯。感謝上天,讓我擁有缺點,而非完人。讓我還可以開心活著看一些太陽底下的新鮮事。

  我在越南碰到一個大陸女研究生,在日本留學,因放寒假跑到河內去玩。她告訴我,日本的教授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實在太拚命了。當初他們在求學時,沒課就悠閒地在校園閒逛,不然就坐在大樹下討論人生的方向等等。現在每個學生進了大學反而拚命看書,生怕出來找不到好工作。

  她說:每個人的臉上總是透露著很疲憊的神情。

  其實壓力是突顯現代人缺點最大元兇。

  抗壓性不足已經成為現代中最常見的缺點了,連去看醫生,也不管你是肚痛、頭暈,只要查不太出來到底主因為何,都可以歸咎於壓力過大,神經緊張,因為造成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而睡眠不足,或是有一餐沒一餐造成所謂的腸躁症。

  種種壓力也會讓人火氣上升,容易咬牙切齒,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磨擦。小小的地球擠了五十幾億人口,就像壓力鍋一樣,都無法解放自己到最大亂度(這裡講的最大亂度和之前說的不同),累積到極高的壓力就爆開來了。

  總有人說:壓力就像壓皮球一樣,壓得越大力會彈得越高。但是壓到破掉怎樣辦?凡事真的要適可而止就好了,每天還是要適度運動,釋放一點壓力,不然......就會像我一樣。






  我弟一回到家就看著我拿著熱水袋貼著我的下巴。他不禁好奇地問:「你是講話講太多下巴都掉了嗎?」

  「不是。」我辛苦地說:「我忽然發現我下顎這裡很酸,很痛。我就跑去看醫生了。

  「結果咧?」

  「醫生說我是……等等。」我拿出一張紙條看著上面的字唸著:「肌筋膜疼痛及功能障礙症狀群。」

  「這什麼病啊?」說完我弟把紙條搶過去,那是一張醫院附的病患需知,上面還列了:以軟質食物為主、少說話,不要吃口香糖、以濕熱毛巾熱敷頭頸部,每日敷四次,一次半小時等等需知。

  我弟看完就問:「你怎麼會得到這種病啊?」

  「醫生說我壓力過大,晚上睡覺時,緊咬牙根,讓下顎肌肉沒有好好休息,日子一久就會這樣啦!」




















  「那就代表你睡覺沒有流口水的缺點。」我弟說完又躺在床上:「來!我示範給你看。」

 

--

感謝老爸的...等等...我看一下...「肌筋膜疼痛及功能障礙症狀群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ja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